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科研教改

梦想激扬 初心不忘 继往开来 征程豪迈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11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工程系2018上半年工作回顾

时光荏苒,转眼2018年已过半,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依托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在带徒传技、技术攻关、行业培训、教育改革等方面均收获了丰硕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请跟随我们的脚步带您回顾本系在过去半年的主要成绩,带上这份激励,我系全体师生定将为来年的辉煌继续冲刺!

【科研篇】

★我系3项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获市科委立项

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通知显示,2018年度重庆市科委拟资助351项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社会民生类)一般项目立项,其中我系教师武新博士主持的《建筑工人安全健康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王松柏高工主持的《基于人脸识别的校园智能安防平台开发与示范》、周渝曦高工主持的《多模融合市内停车定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3项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公示。2018年度该类别项目全市高职院校立项总数仅8项,其中,我系独占3项。本次课题立项工作取得突破,与本系长期重视科研发展、鼓励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的努力分不开。

★我系联合企业申报的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产业类)重大主题专项获市科委立项

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通知显示,2018年度重庆市科委拟资助48项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产业类)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立项。其中,我系教师徐小辉博士等参与申报的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公示。我系在该类课题立项工作方面取得突破,是长期以来重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鼓励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企业项目研究、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努力所结出的硕果。

★我系与物联网相关企业联合编制工信部《物联网应用专项能力标准》

目前,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与物联网相关企业联合编制的工信部《物联网应用专项能力标准》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现已进入全面征求企业意见阶段。工信部《物联网应用专项能力标准》包括传感器应用工程师、自动识别技术应用工程师、物联网无线通信工程师和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四个方面。期望通过该标准,促进物联网应用行业人才培养、规范岗位技能要求,从而客观、公正地考核从业/预从业人员的专项技能,更好地发挥人才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

自2017年8月起,我系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到物联网各大行业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了大量市场对物联网行业人才技能的要求,为标准的编制奠定了基础。

★我系获准市教委1项重点项目和3项青年项目立项

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官网通知显示,2018年度重庆市教委拟资助56项重点项目和725项青年项目拟立项,其中我系教师主持申报的教研项目获得1项重点项目和3项青年项目立项公示。

其中,徐小辉博士主持的《面向智慧实训场所运维管理的物联网信息融合控制技术与应用研究》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18年度唯一重点立项项目。同时我系获准青年项目立项3项,分别是兰飞老师主持的《面向现代农业种植的智能问答虚拟机器人系统研究》、毛弋副教授主持的《基于ZigBee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智能冷库综合监控系统》和高超博士主持的《基于智能手机的室内综合定位技术研究与应用》。本次教委项目立项工作取得突破,与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长期重视科研发展、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思考与总结的学术氛围分不开。希望我系教师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进步,争取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

【教改篇】

★我系建设的《物联网工程导论》获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11月在线名课称号

2018年1月,由我系打造的在线开放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获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11月“在线名课”称号。

评选专家组对于《物联网工程导论》课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考虑学习者的需求,采用以微课为主,交互式动画、PPT等为辅的课程资源形式,在微课中穿插了大量的视频、图片、动画,将枯燥的概念形象化的方式大加赞赏。同时评选专家组对该课程摈弃传统的导论课程以关键技术为主线(课程理论性较强、趣味性较弱)的内容组织形式,针对学习者对物联网缺乏基本了解的学情,按照“从具体到抽象、从单一到综合”的思路构建课程内容,遵循“从完成简单工作任务到完成复杂工作任务”的能力发展过程的组织结构给予高度评价。

★我系获重庆市教委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题立项

2018年9月,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我系徐欣副教授主持,李靖、李春玲、王玲老师主研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院校物联网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准立项为一般项目。2018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为配额申报,我校仅有5个推荐名额。

★我系2个项目获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7-2018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

2018年1月,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于2017-2018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我系徐欣副教授主研的课题“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中高职衔接育人模式研究”获准立项为重点项目,物联网工程系教师徐小辉博士主持申报的课题“‘互联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研究”获准立项为一般项目。

重庆市高教学会本次共批准项目立项198项,其中本科院校立项123项,高职高专立项75项;获准立项的课题中重点项目52项,一般项目146项。在本次立项项目中,我校共获得立项批准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其中我系获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

★我系2个项目获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规划课题立项

2018年1月,根据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的《关于下达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立项课题的通知》,我系教师徐小辉、黄河清分别主持申报的项目获准立项。其中,徐小辉博士主持的“有效学习视角下的高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获准立项为重点有经费课题,黄河清副教授主持的“大数据背景下在线学习行为模式的分析研究”获准立项为规划课题。

根据立项通知,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本次共批准项目立项674项,其中重点有经费课题102项、重点无经费课题144项、规划课题395项。在本次立项项目中,我校共获得立项批准重点有经费课题2项、重点无经费课题5项、规划课题8项,其中我系获批重点有经费课题1项、重点无经费课题1项、规划课题1项。

【大赛获奖篇】

★我系代表队斩获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

2018年5月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顺利落下帷幕。大赛内容围绕物联网工程设计、物联网工程环境安装部署、物联网感知层设备配置调试、物联网应用开发与调试和职业素养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涵盖了智慧城市、智能环境监控、智能商业、智能农业等物联网主题应用。

本次大赛队伍由来自全国的100支队伍和2支外籍队伍组成,共306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40多天连续奋战,由我系武新博士指导,学生夏佩韦、龚旋祺、常映秋组成的物联网代表队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斩获全国一等奖,为扩大我系在全国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增添了亮丽一笔。

★我系教师毛弋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8年5月4日,重庆市“巴渝工匠”杯演讲比赛决赛在重庆机械技师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由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主办,通过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行业领域进行选拔。

我系教师毛弋副教授以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教师身份,演讲《怎样的制度能孕育大师》,以自身担任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前少校军官时期,历任发射站火箭组工程师、技术部系统工程师、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等岗位经历;转业到教育领域后,任我系专任教师、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指导教师的职业经历为内容,弘扬传承“工匠精神”在多职业领域中的贯通。毛弋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从高科技军队航天领域到地方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的职业经历,深深感染了全场观众和评审,以无可挑剔的得分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演讲比赛进一步展现了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风采、成绩、机制,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期优秀青年技能人才所具备的创新创造、潜心钻研和默默奉献的工匠精神。

★我系斩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铜奖

2018年8月2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的“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通报了比赛结果,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荣获银奖1项和铜奖2项。

自2018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各参赛方认真组织职业学校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效创业活动,全市共有21所学校推荐了125件作品参加比赛。重庆赛区组委会聘请各学科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评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评审程序,通过评审组初评和重庆赛区决赛终审,评选出获奖作品。我系王玲和毛弋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智能购物篮》荣获银奖,兰飞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农业智能问答虚拟机器人》、李靖和刘影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魔卡互动教室》荣获铜奖。我系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对青年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能力的提高、环境的营造、典型的选树等方面的务实工作。

★我系代表队斩获2018年“创青春”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铜奖

2018年8月2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的“创青春”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通报了比赛结果。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荣获金奖1项和铜奖2项。

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全市各高校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全力参与,共有39所高校推荐的426件作品参加竞赛。按照《“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的相关规定,由全市各相关专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和青年创业典型组成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评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评审程序,经过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和决赛,评选出获奖作品。我系武新博士指导的参赛作品《QPQ氮化盐分析仪》荣获金奖,徐小辉博士指导的参赛作品《“波波眼”健康用眼智慧解决方案》荣获铜奖。希望我系学生以获奖团队为榜样,勤奋学习、勤于动手、锐意创新,全面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造能力,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自主创新人才。

★我系代表队斩获2018年“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三等奖

2018年8月17日,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通报了比赛结果。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荣获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18年“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渝教办函〔2018〕141号)精神,全市有27所学校的313个代表队(其中本科院校253队,高职高专院校60队)参加了本届比赛。经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我系王玲和徐欣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荣获二等奖,周丽娟和徐欣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荣获三等奖。本次竞赛加强了学生动手及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与创新精神,对我系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社会服务篇】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系教师执裁第十届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技能大赛

2017年12月11日,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技能大赛在江津工商学校举行。我系徐欣副教授、武新博士经大赛组委会遴选,担任该赛项裁判。

“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理解分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实现的能力,采用三人团体赛的形式,要求选手在三小时内协同完成智能家居设备安装调试及应用配置、智能家居网关应用配置、智能家居移动终端软件应用配置等任务。

本次大赛体现了我系在市内职业院校物联网相关专业的影响力,对我系了解中职物联网专业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我系将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改善教学方法、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打造面向“互联网”行业应用的物联网专业。

★我系多名教师承担2018年河南省中职物联网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2018年8月15日至30日,我系多名教师承担了河南省中职物联网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我系教师通过企业调研和实际考察,了解了物联网应用技术在重点应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了物联网专业与产业对接的合作模式;分析了中高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设计、课程资源与实训基地建设等专业内涵建设;培养了学员掌握物联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了学员对物联网相关课程体系的项目化改造能力。

通过本项目的培养,提升了学员物联网技术教育教学水平和技术能力,为物联网相关专业培养了一批掌握将“职业素养”、“创新能力”融入专业课程方法、掌握“项目导向”教学方法、熟悉物联网应用技术的骨干教师。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系教师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探索和实践,联合各方力量,不断加快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校企互动,优化人才输出质量,更好地满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共同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及发展。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物联网工程系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