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科研教改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光电显示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00

1月3日,教育部在《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验收结果和第二批试点检查情况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187号)中公布,我校等124家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单位通过部级验收。2015年8月,我校光电显示技术等6个专业立项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7年6月通过中期检查,2018年7月通过重庆市教委的网络验收和现场考察,2018年8月将验收材料提交至教育部。

自试点以来,我院与重庆君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光电显示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校企合作,配备学校专职教师和企业师傅,开展双导师教学,实行工学交替、分段培养;探索“学院+企业+行业”“招生即招工、入校即进厂”的现代学徒协同培养试点,形成了三方、四证、八段、双导师的“348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三年来,先后开发人才培养方案3个、专业核心课程标准9门、工学结合教材2本,企业员工岗位标准23份,出台现代学徒制文件制度12个,立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2项,发表论文8篇。通过试点,学院共培养现代学徒制学员70余人,并将培养模式拓展到电子产品营销与服务、微电子技术新型学徒培养。

推行“3482”现代学徒人才培养,学徒通过在校学习、准入资格培训、厂内顶岗实践三个环节,开展针对性工学交替培养,既强化了光电显示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培训、通用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又通过“师带徒”形式开展具体岗位实践培训和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培训,有效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此次验收通过是对我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也是我院加强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成果。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稳步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试点经验推广,为我校优质校建设,争创“双一流”添砖加瓦。

据悉,此次全国首批试点单位验收结果为124家通过验收,32家暂缓通过验收,3家不通过验收,2家延期验收。

  

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单位验收结果汇总表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信息服务系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