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6:0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在学校党委行政,学工部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 2019年4月10日中午12点,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在博远厅顺利召开。学院领导、学工部领导、学院各科室系部领导、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各年级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赛首先由院党总支副书记毛弋致辞,他指出,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促进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职业技能的一项重要活动。辅导员应当在各方面积极践行学生们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重要角色,做到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同时,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也是辅导员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希望在比赛中,大家都能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工作技能和青春热情的精神风貌。

紧接着由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本次大赛的第一个环节是理论宣讲和自我展示,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展示辅导员的个人风格和工作业绩。在本环节中,辅导员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工作中的故事及自己的感受。第二个环节是案例分析,辅导员现场从题库中抽取案例分析题目,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方法、启示”等进行阐述。本环节中,辅导员老师针对不同的案例,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深入透彻的阐述,表现出了辅导员在处理学生日常事务时练就的过硬的基本功、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个环节是谈心谈话,辅导员抽取关于各类学生情况的题目,运用相关知识与政策,平时积累的经验就学生的感情、思想、学业等问题,在现场和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本环节中,辅导员老师根据现场抽到的题目,进行情景模拟展示。对于同学们的困惑,老师们认真倾听,细心疏导,以情入理,从政策到人文给予同学们心理辅导,用自身的智慧和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情感、人际关系、心理危机、经济压力、网络舆情、以及突发事件处理等等问题。

比赛环节结束后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红斌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张书记首先感谢了参会学生代表和评委老师,以及参赛的辅导员及班主任。随后对辅导员和同学之间的沟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建议辅导员与同学成为朋友,同时表示本次大赛展现了各位辅导员的综合能力。

随后,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明蔚公布比赛结果:一等奖:李根、刘琴;二等奖:王薇、王丹、王锐、纪书宇;三等奖:陈家玮、龙力源、屈琴芹、周向宇、魏玄。之后各位评委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并合影。

本次大赛展示了辅导员工作内容及工作方法,有助于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水平及其自身的素质、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辅导员是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本次比赛的开展,能够对辅导员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助力,为学生、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学管科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