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博士高工谈专业

博士高工谈专业:周渝曦高级工程师谈专业

编辑:赵姣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11:38

基本信息:周渝曦,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浙江大学),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任教师

  

Q为什么选择物联网工程专业?

A:大家都知道BAT(百度、阿里和腾讯),这三家公司做了第一阶段的连接。百度连接了人和信息,阿里接连了人与商品,腾讯连接了人与人。而第二阶段的连接,即:连接人与服务,目前也激战正酣。美团、大众点评、口碑等等,都想成为这一领域的霸主。那么第三阶段的连接,就是物联网时代的连接一切。目前,西门子,华为等行业巨头正在布局,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同学应当庆幸,这个专业是个朝阳专业,选择这个专业,你就已经站在了风口,潮头。

Q:在物联网工程专业能学到什么?

A:本专业主要培养物联网工程方向应用型人才,秉承我院特有的“三自主”育人模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对硬件感兴趣的同学,专业实验室的硬件设备足以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硬件工程师,对软件感兴趣的同学,这里有条件让你成为APP开发高手,喜欢系统集成的同学,也可以选择成为优秀的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同时,本专业老师大部分具有优秀的企业背景,不但能传授专业技能,更能在创业就业,职场规则,人生规划等方向给予同学们最好的指导。

Q: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以后的前景如何?

A我们在选择专业时都会考虑到将来的就业问题。2019年全球会有90亿部物联网设备。既然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那么对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如果你是物联网专业的毕业生,工作的事根本不用过于纠结。本专业的同学在完成3年的学习生活后主要有三方面的选择:1.一部分同学经过专升本考试等各种渠道进入相关本科学校继续深造,从2018年起,就读我专业的“3+2”联合培养班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将会直接获得本科文凭。2.一部分选择就业的同学,加入了国内及重庆本地著名的物联网产业相关公司,有不少同学已经成为了优秀企业的业务骨干。3.还有个别有想法的同学选择自主创业,部分优秀同学已经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展露了头角,小有成就。

Q:物联网工程听名字感觉需要到工程现场去,是不是需要从事搬运货物、布放线缆等体力劳动呢?

A我们这里工程不完全等同于工程项目,学生毕业主要从事的是工程相关的研发、设计、实施、管理等工作,即使是工程实施,我们毕业的学生也一般也是从事工程督导、设备调测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搬运货物、布放线缆等工作找普通工人即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