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博士高工谈专业

博士高工谈专业:杜雪飞教授谈专业

编辑:陈玲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9:00

     基本信息:杜雪飞,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带头人


一、工业互联网是国家发展战略

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二、社会急需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至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为6712.7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12699.5亿元。根据美国埃森哲和GE的评估,2030年工业互联网全球产值将达15万亿美元,到2050年将达到50万亿至80万亿美元。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广泛应用到钢铁、交通、能源等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在生产过程管控、设备资产管理、资源配置协同、企业运营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带来产业体系的重大变革。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人数2810.9万人。华为、阿里、腾讯、海尔、徐工、西门子、施耐德、GE等国内外大企业纷纷杀入工业互联网领域,市场上急缺——既懂IT、又懂工业、又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人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2021年,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对接工业互联网新兴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工程”、“工业互联网技术”首次纳入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软件开发技术”首次纳入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业网络技术更名)。

三、我校开设专业育人培养前景广阔

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生工业网络技术专业(现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是我国最早开设工业互联网专业院校之一。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课程包括PLC控制与工业组态技术、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工业互联网预测性维护、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核心课程,涉及工业互联网的诸多方面。

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信通院西部分院、海尔、中冶赛迪、中移物联网等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建有电子信息工程中心和物联网工程中心、重电-海尔COSMOPlat智能学院、重电-新大陆物联网学院等产业学院,以及工业互联网预测性维护1+X师资培训和考试中心。拥有一批来自中冶赛迪、中科院、华为、中兴、烽火通信、重庆煤科院等国内外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专任教师,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大奖,人才培养优势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