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探访光伏发电团队,了解能源脱贫发展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5:57

(通讯员 李长欣 陶琰歆 熊森浩)2020年8月18日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来到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晶科电力有限公司。为能够更好的了解该公司光伏产业发展与脱贫任务发展,小手炉调研成员对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工作进行实践调研。据国家能源局报道,青海省目前争取到国家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容量指标居全国第一。而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并且在青海省有着充足的日照条件,丰富的光热资源,同时又具备大量戈壁滩为光伏发电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图为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到访晶科电力公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敏 摄

公平、责任、务实、超越

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来到公司首先拜访了公司负责人彭先生,在了解到调研成员来访意图后,彭先生热情的向调研成员介绍起公司的基本情况。调研成员了解到:公司共占地面积约100公顷,全部采用晶科能源280瓦多晶硅组件。项目总投资4.7亿人民币,每年为电网输送电量500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7万吨,有效改善能源结构,提升了可再生能源比例,为海西州一批绿色电向东流目标助力和打下了光伏扶贫计划的重要基础。

图为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正在观看晶科电力公司发展历史进程纪念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敏 摄

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标杆

前期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也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并拟写了一份访谈问卷。通过对公司光伏扶贫融资招标,光伏能源建设等多方面进行采访。在公司负责人向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介绍到贵公司为各项目提供着灵活、顺畅的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光伏扶贫也主要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多余上网”。通过国家政策补贴,帮助青海省少数民族贫困户进行全体脱贫,解决老百姓用电上网困难。调研成员不仅感叹到公司项目发展的经验丰富同时对海西州德令哈市光伏能源扶贫建造刮目相看,这是高原的一盏明灯,更是高原的绿色之翼!

图为调研成员正在对公司负责人进行访谈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敏 摄

除此以外,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还经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到公司在能源建设上独有的智能化电站管理模式。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成员参观了公司变压器数据,逆变器交直流侧数据,箱式数据与电站拓扑结构等共7种数据监测模式。同步对各个电站的关键数据实施采集和统计。

自2013年安徽省率先开展“光伏下乡扶贫工程”,继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后,公司也在跟随国家政策想办法出台更多的新型光伏扶贫总项目。例如在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查看数据检测模式时发现了一项数据对比和性能评估系统并提出疑问。负责人张先生对调研成员介绍到原来这项系统主要根据与目标数据KPI进行对比,对电站性能和关键设备进行评估。为了能够尽快找到不如预期的部分或差异的部分,数据中心工程师能根据对比的差异,诊断出问题所在,采取措施,并做好记录日志。调研成员通过查看相关数据对比结果明白了公司这样做既大幅度提高产业效率,又在查漏补缺的过程中完善设备质量。

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

随后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向负责人询问公司具备哪些相关光伏能源建设设备时负责人介绍到贵公司不仅具有传统的集中地面式、民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形式,还具备智能无人机巡检山地光伏,渔光、农光互补等新型光伏能源建造形式。同时为利用青海省有效地理环境以及重视光伏扶贫项目发展,公司以农光互补式光伏建设做了重要介绍:其形式为光伏扶贫重点项目,主要采用地面集中光伏板吸收太阳能资源,并利用空地可以种植枸杞,青稞等农作物。可为居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及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做到真正的绿色环保,农工业共同扶贫计划。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还参观了公司正在扩大能源场地建设,大力运用到分布式家庭光伏扶贫计划。可通过“自发自用,多余上网”原则居民可享受到用电,用热水及供暖等一体化。同时公司具备独自高效机器人清洗解决方案。在面向特殊仪器高效清洁机器人可以使清洁频率提高,实现自动清洁,无水清洁。公司负责人对调研成员说到:公司发展正同步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光伏等未来新型产业迈进。通过政府光伏扶贫计划引进新生代劳动力,不仅从居民用电进行扶贫计划,更可以为居民百姓提供就业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光伏发展行业。也正因为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的大力支持才让公司敢去想象,敢去创造。国家通过“企业全额投资补贴、贫困县落实用地、贫困户直接受益”模式正在大力实现脱贫任务。

图为公司负责人正在为调研成员介绍相关能源产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敏 摄

飞跃光伏扶贫,小城迅速发展

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在问道对于城市光伏扶贫计划有什么具体体现时,公司负责人带领调研成员来到会议室观看了近5年来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发展短片。在观看过程中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感受到5年前德令哈还是一个人流量稀少,气候水土资源匮乏,经济发展落后的小城。但现在通过光伏扶贫任务的实现,越来越多的外地旅游者来到德令哈亲眼目睹海子诗中谈到“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的奇观;欣赏孟达天池,翡翠湖的美景;感受外星人遗址的奇妙;亲临托素湖与克鲁克湖的凄美爱情故事;享受东台吉乃尔湖带来的国内马尔代夫般体验。

青海省实现了全省光伏扶贫计划全省覆盖,无论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是游客接待,小手炉“返家乡”调研成员从中体会近到5年来德令哈的飞速发展,因为光伏扶贫计划的大力实施不仅增强了当地文化生活水平,居民素质的发展还大幅度增加居民个体经济收入。 据调研成员了解,光伏扶贫计划也正是扶贫的最好方式,因为其效果立竿见影,满足村民基本日常通电需求,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换取收益并且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向第一个百年目标不断奋进,展望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学管科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