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学院简介
引领示范的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院教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秉承“卓越 匠心 自主 共生”文化,紧紧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2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打造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科技研发创新应用服务高地。

开拓进取

学院顺应国家“双高”建设,在“五位一体”指导下创新构建了“平台+模组”专业群架构,形成物联网和集成电路两大专业群,其中物联网专业群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现开设8个专业,其中国家级示范(骨干/重点)专业4个、省部级骨干专业3个,“3+2”专本贯通培养专业1个。在“金平果2023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所有专业均进入全国前6,其中2个专业位居全国第一,5个专业进入全国前三。

实力雄厚

学院是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编制牵头单位、全国物联网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国家级集成电路专业群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电子类)专业技能测试考点,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专家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研究院、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和生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等团队/平台共52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部级23个);与中移物联网、特斯联、新大陆、海尔、电信、广电、华为、华润、朗迅、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等单位长期保持深度合作,建有电子信息工程中心和物联网工程中心、海尔COSMOPlat智能学院、新大陆物联网学院、朗迅集成电路产业学院、西部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等,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48个。

大师云集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在150余名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专家1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技术能手11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4人、世界技能大赛专家/教练4人、教授18人、博士33人、高级“双师”19人,98%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有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重庆英才、巴渝特级技师、技教名师、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技能大师等殊荣获得者32人次。多名教师在国家、省部级技能竞赛中担任专家,40余名教师获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生机盎然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3500名,近5年在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中获得奖项1000余人次。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金牌1项,互联网+金奖1项,全国一等奖17项、二等奖22项;省级一等奖38项、二等奖30项,2名学生获“全国技术能手”殊荣,1名学生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获得全国“自强之星”、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连续四年获得重庆市“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90余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团中央“强国一代新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重庆市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重庆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成果丰硕

近5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重庆市教育规划课题等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行业企业技术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金奖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出版教材100余部(其中18部国家规划教材),获得专利成果180余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技能大赛奖7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3项。

万物互联,智能无限

未来已来,全球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已开启。让我们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脚踏实地,协作共生,携手前行,鼓足干劲,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上数据截至日期为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