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博士高工谈专业

博士高工谈专业:高超博士谈专业

编辑:赵姣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11:30

基本信息:高超,博士(中国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任教师

  

人类工业化进程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逐渐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和数字化,目前正处于工业4.0起步阶段,目标是实现智能化。为此,我们国家提出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其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而近几年飞速发展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对促进智能制造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人来打比方,物联网技术如同人的感知系统,能够获得图像、声音、知觉等信息,并将信息汇聚;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如同人的大脑,负责存储海量数据,并且从海量数据中分析挖掘出有用的信息,从而做出决策;机器人技术如同人的四肢,执行各种决策动作。这几种技术将奠定智能制造的坚实基础,为实现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铺平道路。

物联网应用技术是将具有感知、监控能力的各类采集或控制传感或控制器以及泛在技术、无线通信、智能分析等技术不断融入到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从而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最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物联网强调的是将生活和生产中一切硬件设备的连接,而工业物联网是指在工业环境下,生产设备和产品的连接。工业物联网是工业数据源头,是工业4.0的重要驱动力,是一切工业智能化的基础。

物联网应用技术是一个跨学科的工程,它涉及自动化、通信、计算机以及管理科学等领域。从应用形式上,物联网的应用具有实时性、自动化、嵌入式(软件)、安全性和信息互通互联等特点。典型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包括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生产设备监控管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生产工艺优化管理、环保监测及能源管理、工业安全生产管理等等。这些应用需要众多的关键技术作为支撑,包括传感器技术、网络技术、安全技术、存储技术、分析挖掘技术、可视化技术等,同时这些技术具有极大的通用性,不仅仅限于物联网,还可以运用到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领域,是实现工业智能化的最基本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