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博士高工谈专业

博士高工谈专业:蒋滔副研究员谈专业

编辑:陈玲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9:00

基本信息:蒋滔,副研究员,博士(重庆大学),智能互联网络技术专任教师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本质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物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目前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环境、社交智能交通、视频监控、数字医疗等产业都有广泛的应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未来10年内,国家将全面推进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联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应用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应用协同,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因此,物联网是引领中国经济华丽转身的主要力量,行业及职业前景广阔。

包括悄然而至2021年“元宇宙”概念,它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与之互通,但又独立于现实世界,我们可以在其中进行真实的社交和工作。尽管目前元宇宙的主要应用还是在游戏领域,但疫情加速了社会的虚拟化,线上与线下打通,人类的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人类正在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物种。元宇宙应用也会进入社交、教育、会展、旅游、金融等更多领域。而物联网技术作为元宇宙的核心底层技术,它通过应用层(操作系统)、网络层(网络通信)、感知层(传感器)共同协作,为元宇宙万物链接及虚实共生提供关键技术保障。元宇宙是人类数字化生存的最高形态,对于这样一个新世界将给人类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当前,物联网领域迅猛发展、行业快速应用形成巨大的人才缺口,市场需要大量具备底层技术研究、软硬件系统研发、项目规划实施、系统运维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以驱动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就行业分布而言,计算机软件、新能源、电子、通信等行业是物联网人才需求的主要领域,涵盖范围较广。其中,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较早布局物联网产业的企业,拥有大量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其中就包括从事物联网底层技术的研究型人才以及产品研发型人才。同时,随着产业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在工业、农业、家居、物流等细分领域的众多中小型企业,对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提供了许多项目规划设计、系统实施运维等技术技能型就业岗位。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逐步成熟,研发型人才的需求比例将逐渐降低,而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需求比例将高速增长。据统计,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将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将拥有非常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