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博士高工谈专业

博士高工谈专业:陈良教授谈专业

编辑:陈玲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4:00

167FA

基本信息:陈良,教授,高级技师,建有国家级“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简称IOT,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并形成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的网络,即服务、软件、社交网络综合体,是产业升级变革的倍增器。计算机推动着智能化,通信推动着网络化,而物联网是以感知为目的的推动人类的信息技术进入社会化时代。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针对物联网的国家战略纷纷出台,业界巨头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AT&T等电信运营商,华为、GoogleIBM等联网设备制造商和方案解决商纷纷加速了物联网的战略布局,以期在爆炸式增长的物联网领域取得先发优势。

根据IDC预测,2018-2025年,物联网设备产生的数据量将以28.7%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到2025年,将有416亿台物联网设备,并将产生79.4zb)的数据。物联网数据价值的发掘推动物联网应用爆发性增长,促进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不断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全球化智能互联时代开启,物联网市场整体规模倍增。

互联网链接世界但即将消失,物联网无所不能将彻底的改变世界。在物联网感、传、用之间,所谓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被物联网为我所用。物联网当前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应急安全、智能交通车联网、智慧节能、智慧环境安全检测、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智慧农业、智慧金融服务、国防军事等10大细分应用领域全面开花,工业物联网更是炙手可热。产业要素的完备和发展条件的成熟推动物联网进入以水平化环节为核心、垂直一体化布局为模式的产业生态构建阶段,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带动规模经济效应逐渐凸显。

万物互联是物联网的初衷,发展到现在,物联网也带动了许多产业的发展,像5G、蓝牙、WiFi、传感器、UWB定位、AIoT、云计算等技术,同时也让许多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像工业、交通、医疗、新零售、人居等。根据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已达45.3亿,到2025年将首破百亿大关。而现阶段也是物联网产业的增长期,新型技术加快融合向AIoT发展。

截至2020年底,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突破2.4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0%。基本形成覆盖智能感知、信息传输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重庆建有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也面临市场、人才、创新和标准等四个方面的挑战”(2021.7.16,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创新是物联网与生俱来的特质,重庆正在大力实施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规划到2023年高校物联网等相关专业本专科在校生数量突破20万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出台《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今后10-20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可能不是新发明的重大技术,而是信息技术融入各个产业的新产品、按需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产业链跨界融合的新模式。物联网主要特征是智能万物互联,即物与物之间、物与人之间能够互联,将智能融入万物,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无缝对接,必将引领我们这代人的社会和经济变革。

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互联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等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国家级专业(群),面向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平台服务商、网络运营商、智能硬件厂商、无线模组厂商、传感器供应商、芯片提供商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物联网系统集成、运营与维护、行业应用市场推广能力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关注学生个体多样化成长需要、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三自主”(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育人模式,坚持“6S”过程管理,将培养具有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依托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构建分层教学的平台。常态化开设“第二课堂”“高技能特训班”对有志于技能提升的学生进行免费课外辅导/培训。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乐趣、学有成就。

物联时代无限可能。新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近,我们根本无力阻挡,与其坐以待毙,咱们不如紧跟智能时代新机遇,随风起舞。


选择重电物联网,你拥有的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

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都能“高质量就业”;想升学的,都能“升成”;想留学的,都能“留成”;想创业的,都能“创业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