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教学条件

剪辑,依靠思路,难在思路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6:59

            ——智能电子系第四次开展视频制作专题讲座

2019年5月17日下午16点,为了学习视频剪辑基础技能,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智能电子信息系11名爱好视频剪辑的同学汇聚于1栋407A,参加张艺川老师关于《剪辑思路》讲解的课程活动,本次活动由智能电子系彭华主任策划并组织。

剪辑技能最复杂之处不在于Aremiere,Vegas等剪辑软件的使用,而在于视频剪辑与素材拼接的想法和思路,张老师以“剪辑思路”为主旨,抓住了同学们当前的学习需求,专业且耐心的进行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上课体验。

张艺川老师曾参与制作了重庆电视台栏目的制作,主持制作建设125型摩托的维修光碟,主持制作长安厂110mm小炮的维修光碟,主持制作跳蹬宣传片等制作,主持制作动画片《绿娃娃》系列并获得2009年最佳动画片奖,并获得全国十佳动画片导演。从事三维动画教学十余年。

张老师借助视频教学模板和传媒专业同学的剪辑作业告诉同学们,电影是一门时空艺术,剪辑是按照时间变化和空间变换进行的,可分为剪节奏(快字)、剪动作(体育)、剪色彩(风景)、剪情绪(访谈节目)等,多组镜头剪故事,单组镜头剪主题,张老师还提到之前唐芸老师讲过的蒙太奇剪辑,可谓大师所见略同,张老师表示,剪辑是一门极其深奥的学科,目前只带领同学们入门。课程进行了2个小时,下课时同学们发自内心的表示感谢老师。

关于此次活动,同学们发表了由衷感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1702班何嘉雯同学说:今天是由张老师给我们上课,讲的内容是关于剪辑的思路。剪辑思路从三个方面讲,分别是剪动作、剪节奏和剪色彩。剪动作就是把相似的动作剪在一起,剪节奏就是根据背景音乐踩点剪出视频。课堂上张老师还给我们放了她带的学生做的视频,视频都很好。在课堂上张老师还给我们留了时间,给了素材让我们剪一小段视频,并且给每位同学都做了指导。本节课的收获很大,让我在剪辑方面有了一定的基本思路,课后我也需要多加练习。应用电子技术1705班向波璘同学说:下午听了老师的课,讲了视频剪辑的思路,通过案例让我们理解,不同素材有不同的方法,有快字型,运动型,节奏型剪辑,剪辑也是时间和空间的组合加工!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智能电子系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