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今天有许多美丽背影的照片,请查收!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6:28

他们有明亮的双眼,却拒绝和他人对视;他们有正常的听力,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能正常发声,却不与他人交流;他们或被认为智障,却常在部分领域展现着超能力。他们被称作是患有“自闭症”折翼天使们。为了给这些折翼的天使一点理解,一点尊重,一点帮助,秉承我院“至善”与奉献友好的服务精神,弘扬我院“至善”文化,我院青年志愿者“小手炉”志愿服务支队于2019年12月2日在歌乐山乐一融合幼儿园-小学部组织我院志愿者的开展“关爱自闭儿童”活动。在我院团总支书记聂浩虹老师的带领下,此次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有王多智、邓皓一、王理红、付旺、李木兰、唐清汕、李云敬、谢玉莲同学,本次志愿活动顺利开展。

到校后,志愿者们应老师的安排去协助老师们给小朋友上课,上体育课时,练习的项目是滑轮,上课前,志愿者们帮助孩子们穿好鞋,戴好护具。开始时孩子们对面前这些穿着绿色工作服的人有点畏惧,但慢慢地孩子们感受到了面前这些哥哥姐姐的善意,开始接受他们,亲近他们,愿意让志愿者牵他们的小手,和他们一起玩;上数学课时,老师拿出了许多钱币,让孩子们来认,或许他们对钱币不太熟悉,并不能在第一时间认出,但在老师的耐心地教导下,慢慢的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上美术课时,老师们拿出了许多画纸与彩笔,让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来学习画画,每个孩子似乎都很喜欢彩色的世界,争先恐后地拿起画纸开始创作。一个年龄比较小的小朋友拿起画笔默默的在座位上画着,当志愿者走进时才发现他画的是一群人,虽然画的很简单,但是可以看出是一群手拉着手,脸上带着笑意的人。原来孩子们的世界是如此的简单,如此的单纯。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和孩子们玩的很开心,当中午放学孩子们都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志愿者悄悄地离开了,正如他们悄悄地来一样,悄无声息地融进他们的课堂,充当他们暂时的生活老师,考虑有些孩子比较敏感,为了照顾他们的情绪,我们只留下了些许的背影和简单的记录,但记忆会在脑中久久留存。

每个孩子都有所不同,他们有的闹,有的静,年龄不等的孩子聚在一起,他们并不知道自己与他人的不同,所以依旧乐观的生活着,每个孩子都很纯真,他能感觉到你的善意,也会主动靠近你,每个自闭症儿童都很敏感,所以我们不会也不能拒绝他们的亲近。一位志愿者深有感触的说:“我们做不到像雷锋那么高尚,但是我们在很努力的学着帮助他人,用我们的微笑、耐心融化孩子们心里的防备。我们虽然辛苦,但帮助了别人,我们很快乐,或许这就是奉献的乐趣所在吧。”另外一位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说到:“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却起着奠定基础的作用。滴水能够汇集成大海,沙粒能够堆积成高山,我们同样能够帮助成千上万的人。团结在一起,心连心,手拉手,用真诚的心,服务他人。”

希望是什么?是在一片漆黑中,给予一处光亮,哪怕就如萤火虫一般,有个孩子喜欢书,但他读不懂,只能一直抱着。老师告诉我们,很多人都只来一次,但“小手炉”会常来,告诉他们,我们没有抛弃他们,这个社会也没有抛弃他们。每个自闭症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愿这个社会善待他们,愿我们善待他们。

图1 志愿者与孩子们交流

图2 志愿者前往幼儿园

图3 与幼儿园负责人交流了解情况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学管科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