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物联网1+X书证融通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编辑: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发布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9:20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落实四部门发布的1+X证书试点方案,共同探讨“书证融通、育训结合”等教育模式改革,由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主办,重庆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物联网1+X书证融通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于11月21日在重庆阳光五洲酒店隆重举行。协会会长单位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代表,协会秘书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代表,海康威视、北京新大陆等企业代表以及重庆市内外中高职院校代表近百余人共同参会。

图1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 龚小勇

会上,协会教育与培训专委会秘书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龚小勇致欢迎辞,他表示愿与在坐各位嘉宾共同探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图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 戴超

协会秘书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超与会分享了重庆乃至全球范围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围绕物联网应用生态发展进行主题分享。

图3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林道华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林道华以“人工智能时代AIOT物联网专业群发展与机遇”为主题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状况,并针对专业群课程建设思路进行分享。

图4  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专家 傅智奇

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专家傅智奇与会深度解读了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说明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5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副院长 李萍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萍就双高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架构与建设思路同与会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图6  广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院长 黎旺星

广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院长黎旺星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三教改革”背景下物联网技术专业领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对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的的1+X证书提出自己的展望。

图7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 陈良

最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陈良以模组为抓手,探索书证融通。分别从“双证书”与“1+X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重点以及“传感网应用开发”试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和总结。

图8  全体与会嘉宾

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物联网技术领域专业群建设和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将着力落实“1+X”证书制度,搭建专业的培训与交流平台,聚集行业优质培训资源,将学历证书体现的专业教学内容基本覆盖对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实现书证融通。学校将与各与会企业加深合作,与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共同构建人才培养新生态,搭建深化产教融合的新途径。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工程中心 供稿)

关闭